uirim

慕强批一枚呀~

【裘唐】如果我想抓住一只小彼得潘

you're here

莫负如来:

标题:如果我想抓住一只小彼得潘


作者:塞壬


配对:裘唐无差


分级:PG13


警告:私设甚多


备注:印象中裘唐的文只手可数,对于这对的感情始终没找到一个共通的说法,于是只能写写自己心目中的。莫名其妙的,我认为他们就适合大人的童话故事,没有过多的暗恋纠葛,暧昧和情愫都恰到好处的停在一定的认知范围以内。


有别于我们想当然的心酸无奈,他们各自点到为止,心照不宣。


 


她还说,如果他愿意的话,她想给他一个吻;可彼得不明白她的意思,就伸出手来,期待地等着。


“你当然知道什么叫吻咯?”温蒂吃惊地问。


“你把吻给我,我就会知道。”彼得倔犟地回答。


温蒂不愿伤他的心,给他了一只顶针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彼得.潘》


所有小孩都在会知道自己会长大之后,才慢慢长大的。
长大好么?
小孩子畅想着长大后的新鲜事,成年人则会在世俗纷扰中偷一口叹息的时间。
他们各执一词,在这段注定得到什么,又失去什么的旅程中,没人能说个究竟。
可没有谁会拒绝童年时期的美梦,弥漫着夜晚粉雾状的蓝色,充斥着晶亮亮的想象力。
那是每一个人心中都珍藏过的一口纯净空气,一颗闪耀的星星,它们很近很远,随处可见,又触摸不及。
Jude Law也不免俗,很多年前也做过一个随大流的普通孩童,对夜空灿然繁星和拂过脸颊的微风抱着极大的希冀。
Children are gay and innocent and heartless.
孩子总是天真,快乐,和无情的。
同样无法抵赖的,还有贪婪。
当Jude用着一双属于儿童的,水润透彻的漂亮蓝眼睛仰望星空时,他就自私的在心底把最亮的那颗烙上了自己的印记。


(如果旁人说看不见,他会告诉你,因为他的星星美丽又脆弱,他可舍不得弄花她,所以标记一定是细小而深刻的,你们当然看不到。)


穿着睡衣的他靠在阳台的窗边遥望横亘在苍穹,缓缓流动的璀璨星河,看着他的星星欢快的咯咯笑着。


夜风轻柔的托起窗帘,吹起他额前软塌塌的细绒金发,笑声同时被送到很远的地方,他可能听到了回响。
Jude就又开始琢磨了,他言辞凿凿的怀疑风中藏着一只精灵,爱笑,会飞,会在月色降临的时候从星星上飞下来,小手轻蹭过他的脸蛋。
他总会在风起时,摊开手指想要握住那只纤细捣蛋的手,可他连风都没办法抓住,更别提风中的精灵了。
即便如此,Jude也固执的把星星和精灵一同囊括在他的所用物里。
他的母亲,一位极好的女士(她也拥有着甜蜜,爱逗弄人的嘴,和右嘴角翘着的吻。只是她从来不吝啬于把这个轻巧的落在儿子的额角,鼻尖上)会打趣着她满脑子幻想的孩子


“难道你的精灵也有着满口珍珠般的乳牙,穿着树叶树浆包裹的衣物么?”


Jude歪着头想了好一阵,显得有些困惑


 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母亲描绘的,的确像极了精灵在他脑海里勾勒出的大致模样。
接着他被抿着吻的女士塞了一本有着漂亮图案封面的小人书,他花了一个阳光充裕的午后瞪大眼睛新奇的翻看。
随后Jude知道了他的精灵的名字。


“My little Peter.Pan”


不得不说,专属他一人的星星和彼得潘在Jude Law还未长大的世界里徜徉过很长一段时间。
不过当手上的泥巴糊进了脑子里,他和其他小孩一样,总会长大的。
对此,Jude无法说出一个确切的时间。


他想,大概是他不用踩着小凳子就能勾到洗漱盆的时候,或者是当门框上比着身高用蜡笔划拉下的痕迹高过了餐桌。
突兀的,他无法再用幼童的目光描摹周围的一切,以至于对熟悉世界感到茫然和无措。
在这里,Jude被教会了常知,学识,礼仪。
大人用理所应当的口吻讲诉着风中没有陪他笑闹的精灵,那些焕耀的星辰在亿万光年前已然死去,内里的肉体早就枯槁衰竭。
逐渐纷乱嘈杂声音和新奇认知给喜新厌旧的小脑瓜里浇上催化剂。


好奇心在小小的胸膛里滋长膨胀,他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审慎打量周遭的事物,而非用幻想来补足。
一旦明确了是非和真理,直白的东西变得有所深意,想象能丈量的无边距离就被局限了。
不知不觉,Jude收拾了卧室里的童话书册和玩偶兵人,捏住彼得潘震颤着轻如蝉翼的翅膀,摘下恒星碎片美丽的尸体一同收进了木箱里,再用更多切实的书籍物什,和能触碰交谈的朋友把之前的空缺填得满满当当。


 


爱的背面,不是恨,是遗忘。


没什么比成长中的少年更擅长这个了。


他纵身于更广阔的天地里,向前奔跑,伴着曼妙的歌声和精巧的十四行诗,朝向难以企及的远方。


风的刀刃在Jude身上一笔一划的雕琢出岁月的痕迹,以极尽宠爱的方式。


于是有着深邃眼眸,俊美脸庞修长身躯的青年踱步在结实的木质地板上,站在追光灯下,乐此不疲的为他人的喜怒哀乐狂笑恸哭。


他穿行过那么多遥远或咫尺的年代,嘶声力竭或轻声呢喃过太多人的名字,经历着一场又一次的重逢欢喜,断决别离。


Jude偶然也会在似曾相识的夜色里想起那片远远抛在身后的土地,那颗被种下的蓝色种子,是不是早就被杂草丛生的荒芜夺走了呼吸和未来。


他有些迟疑,不愿意细想。


说起来不可思议,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为虚幻渺茫的Never Land他会付出实实在在的心悸和惋惜。


就像他怀念藏在右嘴角的顶针一样实在。


就像他懂得Never是多糟糕漫长的时间一样实在。


无论Jude承认与否,他都把那个骑在风的背上,喜欢叉腰微笑,害羞开心时会变成粉红色的精灵,永远的留在过往了。


这是必然且最好的结局。


因为人永远拒绝不了长大,而他的彼得.潘可以。


也好,就这样吧。


Jude选择释然,即便不可避免的夹杂着一缕惆怅,也没有想过一分钟的那个不会长大的男孩,长大了会怎样。


起码,是在遇见一个人之前。


 


记忆里伦敦的天总是阴郁的,像嘴巴鼓鼓的小孩。


如果遇上难得的大晴天,一定是有值得让这个爱赌气的小家伙开心起来的事。


Jude还在这样想着,就被经纪人带到了片场,在工作人员的簇拥下换上了一套繁复精致服装。镜中的那个人,是个典型的维多利亚时期的英伦绅士。


Jude理着袖口皱了皱眉,是不是缺了什么。


Guy Ritchie想了起来,在旁边吼了一嗓子


“把他的拐杖给他。”


下一秒,一根拐杖就抵到了他的面前。


Jude接过说着谢谢,不经意的转头看,他的视线涣散了一下又重新聚焦。


他想,他大概知道到底是什么配得上这个好天气了。


一个有着漂亮眼睛,挂着胡茬翘着唇角的男人凝视着他,语气讶异又着实令人欢喜


 


“You mush be my Watson!”


 


Jude微微颔首,嘴角的弧度不可抑制的扬了起来,幸好还是在矜持的范围以内


 


“Mr.Holmes”


 


他们俩并肩而立,相视一笑,契合得好像本该如此。


随着他们身后蔓延的石板路,似乎能窥见那个污水四溢,罪恶纵横的伦敦。


大概几秒钟。


福尔摩斯先生先绷不住笑了起来(他总是在笑的)朝Jude伸出手


 


“I know you , Jude Law right? I’m——”


 


Jude抿着唇,伸手上前紧握得结实,抢白道


 


“Robert Downey Jr.”


 


对方嘴角的笑容更深了


 


“ Call me Robert,please.”


 


自我介绍后,他们好像就成了认识了一百年,又分别了一百年的故交老友,说不完的话题。


有些人天生适合站在一起,有些人天生就应该是朋友。


流淌英国人浪漫又严谨血液的Jude原本是不相信这样唯心主义的理论的。


但又无法用其他说法解释他与Robert之间,类似于一见钟情的亲密速度了。


 


(更况且,不可思议的事情并不止这一个。他同样无法解释Robert为什么会有双比焦糖还要甜蜜水亮的眼睛,也无从得知自己每每见到他的微笑是从何而起。)


 


他们飞快的熟络起来,窝在各种角落串台词对戏,冒出的灵感的火花把片场都炒的火热兴奋,甚至于在镜头下的时间也都尽可能的黏糊在一起。


很快,Jude发现他的生活被一个男人侵占了,一半是Sherlock Holmes ,一半则是Robert Doweney Jr.


但就算他身体里最矫情的那一部分,都没办法欺骗自己是不乐意的。


他们就像两个闯入成人世界的小孩进行着新鲜的冒险,从不会无聊。


他们奔跑着嬉笑着,时不时拿肩膀故意撞得对方一个踉跄,比手划足的说着只有两个人能听懂的笑话。


Jude就是愿意把手交到Robert的手里,一起去做些可笑又幼稚的荒唐事。


诚如华生相信他的福尔摩斯,一个男孩相信他的小彼得潘。


这是久违了的纯粹欢乐,怎么尝都不为过。


在无数的记忆里,不知道为何,他对一个画面记得无比鲜明。


冬日的街头寒风凛冽,他们裹着厚重臃肿的羽绒服,费力的走在搭好布景里,也不记得是谁说了什么话,两个人笑闹的挤作一团。


Robert嘴里冒出的阵阵白气喷到他的脸上成了湿濡的水雾,Jude也乐着,看着眼前眉梢嘴角都盛满愉悦的人,真是活像个大男孩,他忽然很想问


 


“你可以给我一只顶针么?”


 


“什么?”


 


Robert脸上的表情还维持在刚才的样子,显然是没听清的咧着嘴追问。


 


Jude视线不动声色的落在他的嘴角,像明白了什么的含着笑摇了摇头


 


“Nothing”


 


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情不自禁的机会,再来,大抵是没有重复宣之于口的必要了。


 


(但无伤大雅的话,却是他可以肆无忌惮的了。所以他毫不避讳的在各类采访宣传的在对方身上用上了,love ,cruch ,mine——的字词)


 


然而Jude最终还是得到了他的顶针,这来自于另一个人的情不自禁。


 


在冰凉的夜里他蜷着指节摩挲着手掌的肌理,都还能感受到手心上的触感,柔软,温热。


还能记得Robert冲着他眨眨眼,坏笑着勾起右嘴角的吻的模样。


在这样的驱使下,时隔多年,他终于有那个勇气停下脚步回望那片遗忘之地。


惊喜的发现,那颗蓝色的种子在某个角落破土而出,开出了花儿来。


 


无形的木匣早已打开,Jude看见他的小彼得潘抱着星星冲出了枷锁飞得很高,再从天空坠落,无从抵抗。


看见他堕入尘世,穿过了整个岁月的洪流来找他。


看见他朝他笑着轻巧的眨眼,有星辰碎片闪烁其间,而右嘴角藏着一个隐秘的吻。


这一次只要Jude想,就能伸手触碰到了,像抓住风一样的捕获他的小彼得潘。


可他笑了,像明白了什么,摇了摇头。


他们之间从来都无需这样。


就让那只顶针待在那吧,藏在幼时的右嘴角,最甜蜜最纯粹的地方,永远,永远也不会变质。


 


这大概是,最好且必然的结局了。


 


Fin.


 

评论

热度(127)